【雪饼加油】有个朋友叫煎饼

文/darkmamu

我们都很绝望,但我们还是固执的坚持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如今社交媒体上,经常都能看到有人因为莫须有的罪名而失踪。对于这些消息,除了转发表示愤怒以外,也不会有太多的情绪,这样的消息太多,我已经变得麻木了。

但看到煎饼失踪的消息,我还是很震惊,接着就是长时间的情绪低落。

像我这么孤僻的人是很难交到朋友的,而煎饼是我为数不多的几个朋友之一。网上有个段子说内向的人从不主动交朋友,是的,我就是这样的人。

第一次见到煎饼的时候,多少有一点意外,因为朋友说起煎饼的时候,我脑子里构建出的是一个大胖子形象。但看到的却是一副硬核摇滚形象,既高又壮,还留着小山羊胡的煎饼,让我这个南方人有了一些压力。所幸,短暂的交流后,他就露馅了。和外表相反,煎饼语调柔和,处处关心别人,没有高谈阔论。很快我们就成了朋友。

过了很久,我才知道了煎饼的真名——王建兵,才明白他被大家叫做煎饼是因为他的名字,建兵:煎饼。

让我震惊的原因是,这么一个温柔体贴的人,被抓捕的原因竟然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但仔细一想也就明白了,在这个国家,只要你不按他们的意志去生活,你就犯罪了,至于罪名,他们是可以信手拈来的。

最后一次见到煎饼,是在郑州火车站,他路过郑州来看我,我们只有一个小时。我们蹲在广场上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煎饼说,我们这样的人没有未来也看不到希望,没房没车也不敢恋爱结婚,怕连累人家姑娘。直到那时,我才知道,这个在生活中总是关心着别人的职业病权益倡导者,内心是如此绝望。只是他一直都把这种绝望埋在了心底,不想让这种绝望的情绪蔓延。

是的,我们都很绝望,但我们还是固执的坚持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北方有很多煎饼店,每次路过,我都会想起,我有个朋友叫煎饼。

原文地址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站由 @FreeThem 创建,使用 Stellar 作为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