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饼加油】抑郁的建兵,你在哪里?

文/Youzi

9月中旬的某天,我们约了两位视障朋友见面,一开始计划去建兵家做饭吃。在去之前我还吐槽建兵家的厨房需要再收拾一下,但那天出门我迟到了,改约在他家附近的东北菜馆,于是我们改成讨论东北菜的做法,我们还聊胡子打理的问题,我担心他总是这样捋胡子,会不会掉啊? 他说,不捋也掉啊。望着我的光头说。

分别时,他说,“你若不急着走,我们聊聊天吧?”他跟我说过两次这句话,然而我却一直在推脱没有时间。现在想来,建兵应该是希望能聊聊他的状态、他的抑郁状态的,我后来才知道,他一直有在组建抑郁朋友的支持小组,但那时候的我却担心跟人关系变得深刻,那样分离的时候会更难过。

我在想,如果我不认识他该多好啊,那就不用担心他在此刻的绝望,那是身体完全无法动弹,眼睛像被剥掉眼皮般无法闭上,被迫看着曾经相信的世界一点一点崩塌而又无能为力的绝望;如果我不认识他,那就不需要重复经历那些恐惧,那是怎么呼喊都没有声音能从喉咙被发出,但身体却一点一点在被啃食到骨头发痒的恐惧;

我也就不用担心他在将来的某天出来后发现那些能够证明他曾经在这个世界上生活过的物品都被丢弃了,他找不到曾经的自己怎么办?

多么希望能跟他的家人聊聊,聊聊我认识的建兵;聊聊做职业病权益倡导的建兵;聊聊身边的人是如何地信任的建兵。

多么希望在他家人被另外一套版本的说辞覆盖之前,能听到更多来自他朋友的声音,让家人能够一如既往的相信建兵,这样他是不是就有可能回来了?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站由 @FreeThem 创建,使用 Stellar 作为主题。